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湖北会计网校 > 湖北注册会计师 >

湖北会计证《财经法规》考点讲义:会计制度例题分析


  【例题】设立在甲市的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乙公司。2005年5月,乙公司接到通知,甲市财政局将对该公司会计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某不以为然,认为作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不受《会计法》的约束,财政部门无权对本公司进行检查。要求分析乙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某的观点是否正常。
  [解析]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为各单位会计工作的监督检查部门,对各单位会计工作行使监督权,财政部门有权依法对中外合资企业的会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所以,王某认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不受《会计法》的约束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例题】会计员小王桌上有几份文件,即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国务院制定的《总会计师条例》、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办法》以及财政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制定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小王认为这些文件都属于行政法规。你认为小王的判断正确吗?
  [解析]小王的判断不正确。行政法规是由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国务院制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本例中只有《总会计师条例》符合这个规定,属于会计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属于会计法律,《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属于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办法》属于地方性会计法规。


  【例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法律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B.《总会计师条例》
  C.《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D.《企业会计制度》
  [答案]A


  【例题 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属于( )
  A.会计法律
  B.会计行政法规
  C.会计规章
  D.会计规范性文件
  [答案]A


  【例题 多选题】会计法律制度是指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制定的各种会计规范性文件的总称。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法律制度的是( )。
  A.会计法律
  B.会计行政法规
  C.会计规章
  D.单位制定的内部监督制度
  [答案]ABC


  【例题 判断题】会计行政法规是由国务院制定并发布的,其地位仅次于会计法律。( )
  [答案]√


  【例题 简答题】我国的法律制度有哪些层次?
  [答案]我国的会计法律制度基本形成了以《会计法》为主体的比较完整的会计法规体系,主要包括四个层次,即会计法律、会计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和地方性会计法规。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法律制度的有( )。
  A.会计法
  B.企业会计制度
  C.总会计师条例
  D.单位内部会计核算流程
  [答案]ABC


  【例题 判断题】我国会计法律制度的基本构成包括会计法律、会计行政法规和会计规章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在与会计法律、行政法规不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也属于我国会计法律制度的组成部分。( )
  [答案]√


  【例题 判断题】国务院发布的《财务会计报告条例》的法律地位低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
  [答案]√


  【例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行政法规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B.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
  C.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D.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答案]D


  【例题 单选题】在我国会计法律制度体系中,《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属于( )。
  A.会计法规
  B.会计行政法规
  C.会计部门规章
  D.会计规范性文件
  [答案]B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有( )。
  A.企业会计准则
  B.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C.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
  D.会计法
  [答案]ABC

更新时间2023-02-20 21:41:49【至顶部↑】
江南财子®  联系我们 | 邮件: | 客服热线电话:4008816886 | 

付款方式留言簿投诉中心网站纠错二维码手机版

电话:
付款方式   |   给我留言   |   我要纠错   |   联系我们




Top